城市斷視前言:城市的短視就以切割自己的視野而標竿見影

城市斷視—燈塔下的視野多媒體創作展 前言

一位上海來採訪的記者問我:為什麼澳門有那麼多漂亮的房子在丟空,然後又不斷地在建新的高樓?她不明白為什麼一個擁有『世界文化遺產』名號的城市會捨得讓那麼多漂亮的老房子荒置腐朽,只因為它們沒有一個可以吸引世界目光的『身份』或『名份』?!


沒有全力去保護這些老房子,把它們的文化內涵活化起來,似乎還未盡到『文化遺產』的真正內容。


在我工作的窗外是熙來攘往的噴水池,毎天在這裏進出,這幾年間看著一直是城市中心位置的廣場快速變臉。店租的飛漲使得許多原來的老店舖幾乎一夜之間消失,街坊們慣了聚腳的茶餐廳漸漸淡出生活以外,換成外地集團外國名牌店及連鎖食肆,城市的中心地帶漸漸讓出自己的位置,向能付出更多資金的財團靠攏。地方店舖被擠到其它較次要的地區,也可能乾脆就關門大吉,隨著這些店舖的關門這個地區的內容也跟著轉變,以往遊客可以通過這些店舖去閱讀這個城市的人情面貌,但現在郤只能看到在哪裏都一樣的樣板店舖與一式一樣的管理經營。


空間宣示著權力的中心。澳門沿海地帶就像是列強的版圖,標誌著強雄割據時代的到臨,城市在發展,軸心郤是更大的經濟利益和權勢;澳門完全脫離『市民城市』,市民原本可以享有的公共空間變得愈來愈『私有化』、『集團化』,空間的發展順應了經濟和權力而犠牲了它本身的獨特性和人性,從這一點我們可以理解到政府在批地發展時為什麼竟會毫不留情地捨棄了東望洋的視野,而甘心讓燈塔淪為一個真的只具『象徵』性的古蹟,讓它成為遊客到此一遊的硬照景點。一個城市的短視就以切割自己的視野(斷視)而標竿見影。



藝術工作者和對此有感的人以此為題去創作作品,發出自由的呼聲,燈塔之下,我還感念著那許多不曾被強光照射過、在黑暗中慢慢崩塌的老房子。





策展人:李銳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