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牛房劇季延伸:台北小劇場培訓與實踐之旅

2011牛房劇季延伸:台北小劇場培訓與實踐之旅

《黑洞3》(2011)徵男演員2名及1名舞台監督~~期待你來參與!實踐小劇場之夢!

《黑洞3》2011版,是台灣小劇場運動先驅者王墨林「黑洞」系列全新製作計畫的第一部作品。今年,在台灣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牯嶺街小劇場與澳門牛房倉庫『牛房劇季2011』計劃邀請之下,即將展開一次兩地小劇場交流與合作的演出旅程。 這將是一次令人充滿期待的旅程。

八十年代的台灣,小劇場運動興起,也牽動著其它當代藝術的神經,令一批敢於實驗、創新、敢於批評體制的藝術家和團體

冒起,蓬勃地運動著…到了今天,台灣小劇場運動歷

經20年,已成書,己入史,供人閱讀、研究,而澳門的小劇場,還在有待『運動』中。

這一次因緣際會,『牛房劇季』迎來了台灣小劇場的前輩王墨林先生,他不但來牛房上演重新編排的《黑洞3》,還將為澳門版的演出徵集兩位澳門演員和一位舞台技術人員一起參演,使澳門的演員和技術人員,獲得一次難得的機會,跟隨王墨林和他的團隊,實地學習及參與這次小劇場的創作。


兩位應選的澳門演員及一位舞台技術人員,將於十月中旬前往台北參與《黑洞3》的排練,然後十一月返回澳門演出。在台北駐留期間,兩位演員及技術人員將親身經歷台北小劇場的排練生活,實地參與作品的製作過程,還可以全面感受台北豐富的藝文生態


『牛房劇季』期待演出不只是演出,同時也是一次旅程。

期待旅途上的風景,將為劇場、創作、以至生命,留下一些不同的印記。

期待你來,把自己的天空打開!

誠意徵集2名男演員及1名舞台監督,只要你是:

  1. 態度誠懇、工作勤奮、認真,尤對劇場工作有很大興趣及熱情,並有志於投入該項工作中。

  2. 能於10-11月份充份投入台北及澳門的緊密排練及演出工作中。

  3. 有相關藝術創作或演出經驗(演員及舞台監督工作),年齡在18歲以上。

請把你的個人履歷、近期全身相片一張,及一段400-800字的文字,闡述個人對小劇場的想法,及對參與是次交流計劃的期待,如有曾參與演出的錄像,請以YOUTUBE方式附上。


報名可以書面或EMAIL方式進行,申請時請註明是申請『演員』或『舞台監督』。獲選者將有專人通知。

報名日期:2011年 4月1日—4月20日


報名地點:牛房倉庫(提督馬路及美副將交界)

EMAIL: oxwarehouse@gmail.com

查詢:28530026


如果你有興趣參與這次往台北的交流學習演出,請別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

故事簡介

「我們在死去與苟活、迷途與找尋之間,飄盪在被記憶遺忘的黑洞裡 ,但,真的能找到出口嗎…?」──一場發生冷戰防線下的激烈戰爭 中,一夜,砲聲隆隆,尚在半夢半醒之際,一顆砲彈不偏不倚地落在 軍事碉堡上頭;第七班的弟兄們,在砲火中被奪去了生命、枉死於自 己所構築的軍事碉堡深處。自此以後,這班弟兄們仿若無主孤魂,在 孤寂當中失去了方向也找不到出路,徘徊在無盡的迷惘之中,當記憶 的破口被割開,他們不停地痛苦
吶喊與嚎叫,孤苦的靈魂彼此緊緊相 伴,遊蕩於暗無天日的地獄底層。他們所能依靠的,

僅剩下一位盲眼 班長,在近乎絕望的迷途當中,花了好幾個又好幾個年頭,試著找到 永不可能的方向與出口。


有關《黑洞3》

製作緣起

伊底帕斯每到一城,即有一些明眼人尾隨於他,願與他同抵 傳說中的「救贖之城」──

領路者是一盲人,不知方向的卻是一群被自己所屬的城市放 逐的明眼人…

這些被放逐的明眼人,以為只有這樣跟着盲人,才能抵達傳 說中的「城」,得着救贖…

──摘自王墨林於2005年為《黑洞3》所作之筆記


2000年,「九二一地震」一週年之後,台灣小劇場運動 先驅者王墨林創作了《黑洞1》。《黑洞1》與翌年的《黑 洞2》,為一段大災難留下了一份藝術文件,卻也訴說出他 個人「被一種虛無侵蝕的崩壞感」;他看到了大地震之後, 許多人好像活得很不確定,竟然只有在每次的選舉時,他們 才有能力為各自的身份認同而叫囂狂舞,不斷印證著「果真 台灣是一個受詛咒之地」。到了2003年,創作《黑洞之 外》的時候,正值他決定放棄所有身份認同有關的象徵,感 覺到生命有一份孤絕之感,甚至一份「摻雜著在孤絕之中的 森冷」。2005年,來自於身體的「一股令人悲傷的疲憊 ,不斷每天在城市的行走間,在心底漾開」,卻也他的創作 的動力,於是有了《黑洞3》的誕生。當時,由台北、上海 、香港三地戲劇工作者基於「三城戲劇共同體」的組合創意 ,誕生岀最初的、混雜文本的《黑洞3》,並在三個城市巡 迴演出。


2005年的《黑洞3》,以「城」與「身體」為主題,描 述一群絕望的人在黑暗之中找出口,並由一名盲人擔任引導 者,步上顛跛的冥洞之旅──「一班人為何隨盲人上路」到 了2010年,更成了王墨林以《荒原》正視當前的社會病 態、追問解嚴遺緒後,深感興味的問題。在新的時空下,他 的視線投射到「軍隊」這個既充滿個人記憶又饒富普遍訴求 的對象,著想能夠探尋岀如何的「新世界」:會否仍是喜樂 、溫暖,且深邃、暗黑?

《黑洞3》2011版邀集了台語搖滾音樂先驅王明輝擔任 音樂設計,知名劇場攝影許斌提供了精采的影像文本,並有 資深全盲演員劉懋瑩與演員、影像與燈光設計等青年工作者 共同激盪劇場創意。於澳門演出時,也將邀請2位澳門演員 與舞台工作人員一同參與演出。

《黑洞3》的公演,宣告了「黑洞」系列新製計畫今後三年 的進程。全計畫由身體氣象館統籌,完成演出、展覽與出版 等工作。


製作 :身體氣象館
編劇/導演 :王墨林
藝術總監:姚立群

演職員表(台灣)

演員:劉懋瑩(全盲演員)、顧軒、黃民安、王永宏
音樂設計:王明輝
舞台設計:王永宏
燈光設計:Divel
影像設計:李靜怡
影像文本:許斌

『牛房劇季』工作人員表(澳門)

主辦:澳門牛房倉庫
項目策劃:李銳俊
行政:張楚誠
活動贊助:民政總署、澳門特區文化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