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藝術工作坊及講座


海報設計:陳嘉強


前言
一百年來,經過 Luigi Russolo、John Cage、Pierre Schaeffer、Karlheinz Stockhausen 等眾多藝術先鋒的努力,人類對「音樂」的定義逐漸從音符中解放出來,擴大到宏觀廣闊的「聲音藝術」(sound art)。如今,聲音藝術已成為當代藝術之重要一環。進入 80、90年代,個人電腦、網路與數位器材的大幅普及,使聲音藝術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更多人也意識到聲音作為一種藝術表現方式的獨特性。

另一方面,聲音與音樂逐漸與各領域包括視覺藝術、表演藝術、科技等接軌,形成一個跨界多元的整合運用,激盪出更豐富的表現語言。不管是音樂視覺化、聲音裝置、互動聲響、電子實驗聲響、跨領域表演等,充分顯示出聲音在當代藝術表達的重要性。

這次牛房特別邀請著名華人聲音藝術家姚大鈞 (Dajuin Yao)先生擔任駐場藝術家,透過為期一週的活動,包括講座、工作坊、現場示範、影片播放與城市實地採音,並將帶領學員在世遺舊城區進行別開生面的「聲音散步」,務求讓人們對每天包圍在身邊的聲音有更多了解、同時探索聲音與城市空間的關係、聲音作為藝術媒介如何與影像發生作用,以及反思中國人這兩千五百年來的聆聽文化。

3.20(六 Sat)16:00 – 18:00 @牛房倉庫
公開講座:「影像與聲音如何發生關係」

在以電影為代表的各類影音創作中,聲音絕非扮演著一般誤認的「配音」或「配樂」角色,它往往是決定影音作品成敗之關鍵。我們將透過一些新穎理論及大量饒富趣味的實例片段(從胡金銓到 Granular Synthesis)分析科幻片、紀錄片、西部片、武俠片、色情片、多媒體裝置、現場演出等類型作品,深入探究聲音與影像之間的底層關係結構,並說明如何才能讓它們發生緊密關係,如何用聲音改造視覺現實等等實用技巧。經過這次導引聽音分析,聽者往後欣賞或創作電影及其他影音作品時,將持有完全不同的視角和分析能力。
**普通話主講(in Mandarin)

3.21 (日 Sun) 10:00–12:00+14:00– 16:00@牛房倉庫(中午休息及體驗2小時)
聲音藝術工作坊

聲音藝術 (sound art) 是全球目前最新鮮火紅的藝術形式之一,然而目前少有系統性的聲音創作及感知訓練課程。本工作坊是為有興趣從事聲音創作、或是有意進一步打開聽覺世界的朋友們設計的。學員不需具備任何技術或訓練背景。

本工作坊運用講者自聲音藝術教學經驗歸納出的獨特訓練方法,將親身聆聽、聽覺理論、作品剖析、創作技法結合為一。以循序漸進的步調,從最基礎的個人空間聽音訓練開始,再利用豐富的音頻、視頻、文字範例介紹世界聽音文化,西方及中國的聆聽理論,聲音本體運作、製作之原理,聲音/影音藝術經典作品及全球最新動向分析,錄音及後期處理技術,創作思維,作品呈現方法等等。

本工作坊的目標是打開參加者的雙耳,練習用聲音、用耳朵思考,培養進階聽音能力,甚至用錄音機及各類工具創作。參加過的學員們,對之後的現實世界及影音藝術作品都將有全新的感知能力。

透過現場示範和解說,進一步深化有關影像與聲音如何發生關係的討論,時間定為四小時,將分成兩段(上下午兩半,中間有休息)進行。

** 建議學員自備一個錄音設備,作為練習工具。若無較專業錄音機,任何小錄音機、mp3 錄音筆、可錄音手機、iPhone、小攝影機等等皆可。

 3.26 (五Fri) 20:00-23:00@拍板視覺藝術團
聲音藝術家x拍板「友戲体」

聲音藝術家聯同拍板一眾影像發燒友,以影片放映和討論兩部份組成,一齊以影像和聲音出發,任傾唔嬲。

3.27(六 Sat)16:00-18:00 @牛房倉庫
公開講座:「兩千五百年的中國聆聽文化」

用全新的、跨時空的角度探討一個新題目:中國的聆聽文化。早在先秦時代,中國人超越狹隘音樂範疇之外的宏觀聆聽美學思維,甚至音響製作技術,就已達到了世界文明之頂峰。宋代之後聽音文化一路衰敗,到今天隨著視覺掛帥的全球化網路覇權跌到谷底。然而,中國古老的聽音文化至今反而更有當代意義,對當下聲音藝術及創作者反而具有高度啟示性;甚至有助於愛樂朋友們認識音樂之本質與奧妙。我們將用現代法國學派聆聽理論,應證古代中國聲音美學,分析文字、圖像、考古文物、錄音、視頻等實例,來探究這個奇妙稀罕的主題。從認識古代中國人的聲音世界起,一直談到當下中國先鋒聲音藝術家特有的人文特質。

**普通話主講(in Mandarin)

3.28(日 Sun)14:00-17:00
在世遺聲音散步

聲音散步(soundwalk)讓我們的知覺優先權回到耳朵,透過步行中開放而專注的聆聽,與自身體內的聲音、周遭聲響、噪音或音樂產生深刻對話,進而對身邊時空環境建立全新關係,重新發現與啟動我們的聽覺。是次活動將由姚帶領學員,挑選世遺舊城的幾個地點作聲音散步,然後回到室內作口頭討論,並通過散步時的實地錄音回放以作討論。經過三者(實時現場、主觀心理、客觀機器)結合,學員將對聲音與環境關係有進一步認識。


**名額:20
**集合時間地點:13:45 @議事亭前地「邊度有書」門前
** 建議學員自備一個錄音設備,作為練習工具。若無較專業錄音機,任何小錄音機、mp3 錄音筆、可錄音手機、iPhone、小攝影機等等皆可。


======================================================

藝術家介紹:

姚大鈞
聲音藝術家,唱片製作人,策展人,電台主持人,藝術史研究員。長年來透過電台節目、網站、及教學推動前衛音樂發展。曾策劃北京聲納、台北聲納、上海電子藝術節河流體開幕式等大型新媒體及聲音藝術演出。九七年起組創「中國聲音小組」對中國各地市聲音現象進行研究、紀錄及創作。近年創作包括中國城市聲音裝置作品系列,以不同的空間譬喻及聆聽方式探討中國各城市之聲音現象。在兩岸開創聲音藝術的系統教學,目前任教於中國美術學院新媒體藝術系。http://www.post-concrete.com/

參加者須預先留座,座位有限,先到先得。(Advance booking required)
留座及查詢 / Reservations & enquiries:
28530026 (12:00 ~ 19:00, 逢星期二休息 / Closed on Tuesdays)
傳真/ Fax:28533047
E –mail:oxwarehouse@gmail.com
Website:http://oxwarehouse.blogspot.com

======================================================

策劃人/Coordinator : 吳子嬰 Anson Wu
主辦單位:婆仔屋藝術空間
合辦單位︰拍板視覺藝術團
贊助單位:民政總署
地點 / Venue: 牛房倉庫 / Ox Warehouse
澳門美副將大馬路與罅些喇提督大馬路交界 No Cruzamento entro a Avenida do Coronel Mesquita e a Avenida Almirante Lacerda Macau
開放時間 / Opening time:12:00 ~ 19:00, 逢星期二休息 / Closed on Tuesdays
巴士路線 / Bus Line : 1,3,3X,4,5,5X,7,7A,8,8A,9,9A,16,17,25,25X,26,26A,28C,32,33,N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