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工作坊:聲/影/味-我不在


我不在﹣多元集體創作展

參展藝術家:
蔣詩慧、洪旺海、關若斐、古英元、李銳奮、梁雅思、林月娥、 李尉鵬、莫志強、麥翠儀、戴碧筠、胡松偉、黃潔英

地點:牛房倉庫

即場演繹創作
日期及時間:3月26日、4月2及9日(下午3:00)          
開幕日期:3月26日下午3時
展覽時間:3月27日至4月30日




3月19日工作坊:聲/影/味-我不在


之前大家談過概念,今次大家開始談到實踐階段的東西了,但因為「我不在」這一個題材,大家都覺得有點虛無縹緲,所以有些參加者都擔心屆時,弄不出什麼東西來。承繼之前的脈絡,大家繼續以牛為主題來發展。甚至有人忽發其想,提出以牛的角度來看澳門,但牛的角色今非昔比,今天的牛大多只用來供食,甚至有的人己忘記了牛的功用了。導師阿鬼開始引發大家去討論。

導師阿鬼開始引發大家去討論。

阿鬼:「反芻上一次的東西,全個思維方式,原本是一個圓圈,但不斷發展下去,可以發現,實際上是一個像彈弓的東西,不斷以原本的圓來發展,有時是向上,有時是向下發展的,有時離開了原本的規則,但是都是來自己原本的圓形。例如上一次以音樂來想像,代入是最簡潔的思維方式,如方法演技,譬如是演戲,演時要代入,才演得真實,例如要演討厭那個人,要代入才能演出真正討厭的神情。這一刻是真情流露,與單純的演繹是有分別的。」



有參與者會以舞蹈來演繹。

阿鬼:「如何跳出心目中的畫面來!在舞蹈中有動和靜的節奏,單純的動和靜都不好,但何時動,何時靜就相當重要的,例如舞不用跳得很勁,舞者心目中,己構思好了畫面,就自己會舞動。例如掌上木偶的師傅,他是怎麼教學生的呢?他是用紙袋來教的,光是給你一個紙袋,然後讓你代入木偶的角色,例如如何來演繹一隻狗,狗有什麼神情和動態呢?木偶只是木偶,但要演得好,即是師傅要說服觀眾,這不是一塊木頭,而是一個角色。而舞蹈哩!也是不用全身都會跳,只是單單用手都可以跳,只是舞者想著那個己構思的畫面,那就能代入去表演了。」


接著播放了阿鬼準備的音樂

舞蹈表演者以手的舞蹈來預演她們己構思好的作品,現場關掉燈光,以單一燈光來預演一次,舞蹈表演者,演得相當投入。


阿鬼:「你要比觀眾更早忘記這是一隻手,這不是一幅畫,而是一幅畫的變奏,這樣才會令觀察感受這是主題的變奏。跳舞的人是以跳舞來構思的,據說米開蘭基羅如是說,他說如果把一個雕塑,從山上推下山,凡碎掉的部分都是多餘的,是故但凡你印象最深的東西,都是你的。我今年都有跟特殊學校合作,帶領學員畫畫的,他們當中有的是智障,有的有情緒和精神阻礙等等,但他們的畫很真,很純,跟藝術系的學生很不同,因為藝術系的學生往往想建立自己的個人風格,但特殊學校的學生沒有這樣的障礙,他們不重於要建立自己的個人風格,所以他們的畫都很真,很純。以前有個叫『眼鏡蛇』派的畫派,是沿自一個布魯塞爾和一個哥本哈根人的,這種畫派是由觀察精神病人的畫,所發展出來的。」

阿鬼:「那麼再加一些道具來使它接近你的構思?」

TRACY:「布,手和布有關係。」阿鬼:「那麼繼續去想用什麼布,什麼形狀的,或是一些線等等。」

IVY:「光的變化也很重要,例如冷暖的效果。」

阿鬼:「有個音樂人叫PHILIP Glass,他覺得鋼琴會發聲,不單是琴鍵才能發聲,認為全個琴都可以製造音樂,於是他爬入鋼琴中玩音樂,這一點是鼓勵大家創作,不要被樂器所規範。」席上有人提出,液體也是一種好媒體。

阿鬼:「例如剛才以手來舞蹈,若在水中舞蹈,效果很不一樣。」



阿鬼:「每一個人的自我是慢慢滲出來的,每個人都好比一個茶包,泡茶後,到底茶在茶中,還是茶包中?你們回去試試觀察這個過程,而且拍下來,還要配樂,這好比自我流露的過程,樂器方面,可以用任何會發聲的東西。又例如輕汽球,它本來就是向上升的,但風向會影響它的方向,它也有自己的『自我意志』,風只是影響了它的一部分而已。每個人的自我也會受環境影響,茶包泡茶的過程,也是很多力量的總和,根據這來配樂,把體會變成可見的東西。茶包滲泡的過程,是以很穩定的速度浸出來,你們去配樂也一樣,可以用管、弦、敲擊來發聲,所有樂器發音的原理都是振動,例如家中的鍋子,加上弦就是音箱了,所以所有物件都是樂器,這樣可以擺脫你的思維方式,其實大家家中都有很多會發聲的東西。例如咀,它不是說話的,說話是由聲帶發聲的,咀是共鳴箱。你可以去想想,如何令之發聲呢!」

Frank:「觀察其他人的表情,此情此境,人各有所想,每天如有幾分鐘如是,很好!」

阿鬼:「詩人會發呆,是因為此情此境,他覺得迷人,例如澳門的電單車聲,也許你會覺得滋擾,但如你一個人在北極,孤單一人,若有機會再聽這些電單車聲,你會覺得很感動,就如最近,在一個場合中,我遇見一群曾移居加拿大的香港人,唱「鐵塔凌魂」,他們都唱得感情投入,他們都是讀書時到了加拿大的人,思念香港,所以對此曲,特別投入。」

接著大家談起氣味會令人憶起往事。

lam:「氣味與回憶有很大的關係。」

於是阿鬼就建議大家列出一些令人難忘的氣味,席上有人提到蚊香、爽身粉、米、泡泡浴味、樟木味、臭丸味、飯焦味、甚至藥房味。

之後,大家談展覽具體的細節,為保持神秘感,要大家屆時親身來體會了。


文字記錄:陳沛而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