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兒童藝術樂園--系列工作坊



2011兒童藝術樂園系列工作坊

《無界劇場》即興劇場工作坊
在傳統的觀念中,弱能人士和弱勢社群只能成為受助者。其實,我們都擁有各自的優點和弱點,都有不同程度的弱能。如果社會能尊重每一個獨立個體,接納我們都是唯一而與眾不同的,那根本就不會存在弱能人士弱勢社群的標簽。讓受助者成為服務提供者,方能實踐助人自助、自主自決的理念。我們希望能透過【無界劇場】推動不同能力的人參與藝術創作,為文化藝術注入新的原素,開拓未被開發的無限可能。

「無界劇場」可以是全然即興的演出;也可以透過一系列的即興排練,採用編作劇場的技巧,建構集體的創作。即興的「無界劇場」演出有如夢境,由一個即興的動作開始,演員讓瞬間的感應發展內容,流暢地引入角色和情節,演出無須劇本,卻能首尾呼應,一氣呵成。預先演練的「無界劇場」讓每一個參與者得以充分發揮創意,有機地緊密配合,以肢體、物件、語言、聲音等作為媒體,把所思所想建構成充滿夢幻色彩的故事劇場。

「無界劇場」揉合了行動劇場、編作劇場、故事劇場、物件劇場和接觸即興等不同的劇場風格。在演出中,語言在演員之間跳躍,文字化作了音符,在空中舞動。運用動作、聲音、語言和簡單的物件,演員會隨時轉變角色。一個演員可同時演繹多個角色,一個角色也可同時由多個演員共同演繹。演員因應各自的個性,揉合想像、經驗和當下的觸動,述說著他們的生活故事。

導師:鄭文仔(人仔叔叔)及小島傳奇(香港)團隊成員
時間
: 2011624日晚上7:00—9:30

費用:50元正 (如共同參與兩個工作坊,費用為100元正)
上課地點:牛房倉庫
報名地點:牛房倉庫,澳門美副將大馬路與罅些喇提督大馬路交界



《誰為澳門說故事》工作坊
社區故事 文化傳承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喬治艾克羅夫在《動物本能》一書中指出:『故事不只是對事實的敘述,還是事實本身。』那就是說,人們怎樣述說事情,將反倒過來影響事情怎樣發展。別以為講故事只是哄孩子的彫蟲小技,根據艾克羅夫的剖析,在所有重大的政治、文化、經濟事件中(包括剛發生的金融海嘯、茉莉花革命和盲搶鹽),故事都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

故事不僅在資訊傳播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更在個人成長和文化傳承中起著關鍵作用。怎樣敘說際遇,會影響生命的涵蘊;如何傳講時事,將決定文化的素質。因此,不論你是教師、治療師、文化人或社會工作者,都希望你能認真地聽聽故事;無論你是小朋友、年青人、成年人或長者,都歡迎你來輕鬆地說說故事。

用心地向別人說故事是一份祝福;虛心地為社群說故事是一份責任。當有價值的舊房子已被拆去,當街坊小店再沒有生存空間,當復耕的權利被批評為貪婪,當… …,當媒體中再也聽不到民眾的聲音,誰來為社群訴說他們的故事?

導師:鄭文仔(人仔叔叔)
日期:
2011626

時間: 早上10:001:00, 下午3:006:00
費用:100元正 (如共同參與兩個工作坊,費用為100元正)
上課地點:足跡實驗劇場 (連勝街47)
報名地點:牛房倉庫,澳門美副將大馬路與罅些喇提督大馬路交界



延伸活動《聚眾聊情》故事聚會
閒聊人生事細說社區情
一次分享生命的約會 - 聚眾聊情以感恩的態度敘說人生
一場探索社區的運動 - 集會談天以嶄新的角度考故尋根

調查發現,閒聊的內容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四類: 生活興趣(House-Talk/Shop-Talk) 、是非醜聞(Scandal) 受害故事(Bitching) 和互訴慘情(Chatting)
那就是說,過半的閒聊是在『抱怨』。

跟據注意力法則,受關注的事物會被放大,並不斷重複發生。
『抱怨』是把注意放在討厭的事上。那麼,我們整天『抱怨』,
便是為自己製造不幸,招引討厭的故事劇情一再重演。

導師:鄭文仔(人仔叔叔)

日期:2011626
時間:晚上8:00 – 9:30
費用全免
地點: 牛房倉庫
報名地點:牛房倉庫,澳門美副將大馬路與罅些喇提督大馬路交界





以上活動適合任何年齡、性別和不同能力的人士共同參與


主辦:牛房倉庫
贊助: 澳門民政總署IACM
查詢:28530026 (12:00 ~ 19:00)
傳真:28533047
電郵:oxwarehouse@gmail.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