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Opening :
2009年10月24日(星期六)下午4點
4:00pm, 24 October 2009
展出日期/Date :
2009年10月24日至11月22日
24 October to 22 November 2009

在不久的將來青洲木屋區將要永遠消失在我們眼前,這個與北區幾代平民百姓的生活和記憶息息相關的地方只會成為澳門城市發展史的一部份。

隨著該區的大幅度發展,它將被不同的大型建築佔據,在未來或只存於大眾的記憶中,可那些仍然茂盛的由昔日居民自發種下的植物們又如何安置?那些還有些歷史印記的鐵皮屋和好些貓貓狗狗們會如何處理?這最後的一處供大眾戶外樹蔭下歎下午茶的地方難道就這樣不見了?

各位不同媒界的創作人,你們可有興趣再把握機會跟這裡的獨特空間環境對話,跟歷史打個招呼,或向昔日的記憶行個禮,當然你們更可以用另一些角度、手法在這裡制造一段短暫的歷史。

請在歷史快要消失的地方再留下點印跡吧!


Llha Verde squatter area will forever disappear from our sight in the future. A place closely linked to the life of North District’s common people for generations and carrying their memories is going to become a part of Macao’s urban development history. With the drastic facelift in the area, Ilha Verde will soon be taken over by large scale highrise buildings. In the future it might still occupy a space in Macao residents’ memory. Yet, how to relocate the luxuriant trees grown by its past residents? And its historic iron-sheet cabins and those cats and dogs? How about the last and only space that allows people to enjoy an afternoon tea alfresco in the shade of trees? Is it all going to disappear?

We are now inviting creative persons in different media to create your own temporary history here, only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taking the last opportunity to communicate with Ilha Verde’s unique space and surrounding, in saying a hi to history, or greeting to your memory. You can be free to create from any perspective, by any means.

During October to November, aiming at promoting culture in the community, Ox Warehouse will hold a series of distinctively interesting activities in Llha Verde squatter area, which include open air creative activity, site-specific installations and live performances.


Leave your footprint in the special place before it disappears into history!

「走在青洲消失前」系列創作活動資料

攝影、錄像展

展期︰1024日至1122

曾幾何時,青洲木屋區曾成為本地攝影愛好者們喜愛拍攝的題材之一,也許是那裡尾平房式鐵皮屋區讓人懷念昔日澳門街坊鄰裡的生活情景,故吸引不少拍友深入該區拍得樂不思蜀;只是,稍加回首,昔日的一些生活片斷經有心人的呈現竟也可以成為難能可貴、惹人暇想的珍貴回憶,或許未來的青洲區歷史也可以是由這些零碎片斷編織而成,正是這些看來微不足道未必能贏得什麼比賽名次的攝影、錄像作品反而可以更能觸動大家神經,引發聯想。牛房倉庫找來一些和過去的青洲木屋區相關的創作,希望再重構一次這個區的歷史,使大家憶起某年、某月、某日發生的某些往事,或為好些已搬離木屋區的街坊尋找仍留在青洲裡的回憶。

每周活動

10245:00p.m.255:00p.m. 7:30p.m.(兩場)

環境舞蹈劇場「聽風的卡夫卡」青洲夕陽版

「走在青洲消失前」創作展將於每周末、周日舉行不同的活動。開幕活動有環境舞蹈劇場「聽風的卡夫卡」青洲夕陽版。「聽風的卡夫卡」由石頭公社製作。除了在本澳演出外,曾在廣州、北京、曼谷等不同地方公演。環境舞蹈劇場強調與當地環場結合,這一次將會以青洲木屋區做背景,展現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多個作品《聽風的歌》、《神的孩子都跳舞》、《海邊的卡夫卡》,作品一邊以村上這三個文本中角色的生存狀態為依據,另一邊則以澳門現在急速失衡的社會發展為平行線,相互對照以呈現一個關於個人與生存現實之間種種糾葛交纒的新文本。

Mini noise迷你噪音音樂會

11146:00p.m.

香港本土的草根民謠樂隊《迷你噪音》,2008年出版了首張CD 《多麼美好》,以樸實而富質感的民謠聲音,灌錄了多首曾在街頭傳唱,伴隨我們一起抗爭的謠曲,把憤怒與苦澀化為美的力量。在他們的歌裡,有臨屋區小孩和公共屋邨居民的生活盼願,老工人的淡然回眸,性工作者的日記殘章,對葬身建築工地的工人的思念,與工人屬同哭的心,社會異議者的羞怯情歌,與及二十年前的廣場酷熱。

http://mininoise.blogspot.com/

學生寫生活動

在城市的高速發展、土地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很多有特色的建築物都被拆卸重建。很多東西我們必須要有所取捨,用舊的土地換新的空間,但是有些價值我們必須要建立,青年人是我們未來的主人,通過寫生活動使青年人意識到眼前所描繪的風景快將消失,他們筆下美麗的作品也不再存在,使他們意識到城市發達所要面對的問題。

藝術家現場創作

邀請藝術家在現場創作,使藝術能帶入社區,活化社區,和當地民居作交流。



策展人/curator : 李銳奮
地點/venu:青洲木屋區
主辦單位:婆仔屋藝術空間
贊助單位:民政總署
開放時間 / Opening time:週末、週日 weekend
查詢 / For enquiry:
28530026 (12:00 ~ 19:00, 逢星期二休息 / Closed on Tuesdays)
傳真/ Fax:28533047
E –mail:oxwarehouse@gmail.com
Website:http://oxwarehouse.blogspot.com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