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藝術.中國巡迴演出(澳門站)

行為x2
──行為藝術.中國巡迴演出(澳門站)


日期:二○○六年六月九日
時間:晚上八時正
地點:牛房倉庫
門票:免費入場

日本行為藝術家霜田誠二將帶領五位日本行為藝術家進行一次「中國交流之旅」,演出地點包括香港、成都、西安及長沙等地,他們將澳門視為是次中國巡演的首站,與多位澳門和香港藝術家於「牛房倉庫」進行一場行為藝術演出。
為了加強演出的互動性和在地性,主辦單位婆仔屋藝術空間現向本地藝術工作者徽集行為藝術演出,並於六月九日晚與霜田誠二等多位外地藝術家進行交流。有興趣參加之人士可於六月六日前,以電話(530026)、電郵(oxwarehouae@gmail.com)或親身到牛房倉庫報名。

什麼是「行為藝術」?

曾出版《行為藝術:從未來主義到現代主義》一書的行為藝術家RoseLee Goldberg點出了「行為藝術」的一些特點:一.一種直接對大眾進行呼籲的方式,目的是使觀眾震驚,從而重新審視原有的藝術觀及其與文化之間的聯繫;二.單人或群體進行皆可,可含由表演者自創或協作完成;三.表演地點不限;四.表演的就是藝術家本人,偶爾會有一些類似演員的角色;五.演出既可以是一系列密集的手勢,也可以是大尺度的視覺戲劇,罕有傳統結構或敘述方式;六.既可以是自發的即興表演,也可以是經過數月排練的演出;七.持續時間可從幾分鐘到數小時不等,場次不限,有否劇本皆可。

以身體作詩 ?

「也許,在觀賞行動藝術的時候,沒辦法有舒適的椅子或是專業的舞台,解釋行為藝術的時候也許要像題味一首詩。對我來說,我用身體作詩,我的作品大多從潛意識出發,因為人的潛意識常影響著日常生活但人卻不自知。但也許觀眾也應會有自己的解釋與題問。最終,我希望藉著行為藝術與民眾做接觸,因為藝術不是昂貴的、不是有侷限性的。但經由藝術的抒發創作,也許有一個機會把自己變得更好」。           
──霜田誠二                      http://iwebs.url.com.tw/main/html/epots/77.shtml

霜田誠二(Seiji Shicoda)是目前日本屬於「教父級」行為藝術工作者。曾受邀至三十多個不同國家,參加過大大小小一百二十多場的國際行為藝術節創作自今不墜。從1993年為始,他每年舉辦日本國際行為藝術節(Nippon International Performance Art Festival),希望喚起人們與後輩年輕的藝術家,以最直接的方式傳承延續行為藝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