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銳奮:旅途絮語---寫在到此一遊前

旅途絮語---寫在到此一遊



剛剛結束了一次歐洲某海邊城市之旅,放下行裝,正在努力梳理有點雜亂的影像和記憶之關係時,眼前又出現了兩位攝影師不同一般的“到此一遊”作品,讓人好生興奮,有些曾去過的地方又一一出現在眼前,讓人浮想聯翩,真想再揹起背囊,扛起相機腳架,身歷其景,實實在在的體會一下攝影師們各自透過一張張黑白照片所呈現的那份獨特感受,對我來說這總比看一幅幅美得不食人間煙火的九寨溝圖片好得多,起碼更多人的氣息在裡面。



自己也愛拍照,總覺得帶著‘攝影眼’出發的旅程會有點不同,雖也可以如一般遊客那樣每逢佳景就拿出相機‘到此一遊’地咳嚓了一聲又一聲,但如吳世傑這般用‘攝影眼’ 冷眼旁觀那一聲聲失打快門聲背後的意義所在,又會引人思索現在一窩峰式的拍照行為對攝影的影響在那裡?我覺得更有趣的正是他幹脆就去拍那些真正到此一遊的遊人,讓人思考究竟“旅遊 “在今天的意義何在?如把古代文人墨客們遊山玩水且在名山大川前吟詩作對之行為放於現在是否早已變了質,平民百姓們也在縮水風景—如蘇州園林中閒逛時又會生出什麼樣的感慨?照相機帶來的滿足感似乎又標示出某一層次的文化驕傲情結,從此角度我們醒悟到攝影/拍照這一行為已成為現代老百姓生活中挺重要的一環,和文化的關係密不可分呢。

另一位攝影師何志明則換個方式,在旅途中尋找那些感動他同時也感動了我們的風景,透過他的觀察告之這些別人看來可能平凡無奇之風景在他的相機中又變得不一般,都似有話要說。這種融合了內在感受的旅行照很值得細細欣賞,同時亦調動起我們各自不同的旅行經驗去想像、去陶醉也去享受。

這讓我想起法國符號學大師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在那本讓人看了又看的攝影筆記《明室》(La chamber claire)裡曾如此描述他鍾情的風景照片:它們應該是那些吸引他想住下來的景緻,在那裡他可以細細欣賞,而那類只供觀光遊玩的風景絕非讓他得到滿足的風景。

而吸引我們想住下來的風景也應該同時引領我們馳騁夢想,隨想像空間自由自在的抒展,像我們邊看何志明的那些拍於不同國家的旅行照,邊會生出好些聯想:那位於晨曦中立於湖邊低頭不語的青年是不是被蕩漾的湖水感動了?處身於層層鐵枝間的那匹馬在看什麼(雲南) ?那位半掩著臉貯著我們瞧的湖邊少年在笑什麼(台灣)?泊在西貢路邊的大轎車跟牆上的口號竟不謀而合(越南);葡國鄉間的那幾只牛是不是鬥牛呢?拍於西藏的那張照片不期然讓人想起布列松(H.Cartier-Bresson)的一張名作呀⋯

牛房倉庫有此良機邀得兩位香港及本地的攝影創作人各以作品為平台,相互交換創作經驗,希望讓澳門的獨立創作風能吹得更盛,影響更深更遠,我們期望這一天快些來臨。



李銳奮






藝術雙人展計劃2006

“到此一遊” 何志明、吳世傑 雙人展



開幕:十月廿八日(本周六),下午五時
誠邀 閣下 跟 我們 起行.....
集合地點:牛房倉庫二樓
請帶同“攝影眼”和旅行的心情。
免 費 入 場(展期至2006年12月3日)
查詢:28530026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