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在多元集體創作展:4月9日創作記錄

我不在--多元集體創作展

4月23日,展覽正式開始!!

展覽時間:每日中午12時至晚上七時(逢星期二休息)

展覽地點:牛房倉庫

4月9日創作記錄


9.4的工作坊,己經進入了白熱化的階段,大家要談落實的細節,大家都覺得可保留走廊的概念,這到底是什麼概念?展場的入口,設有一盞燈,觀眾進來後,其影子就會被投射到布幕上,而且是一個大大的影子,隨著觀眾一路步入展場,影子會漸漸縮小,至末端時,則變成約為一比一的影子,這譬如人的自我,原本是很大的,但慢慢地你接近發現一個真我,進入布幕後,就是一個以「我不在」為主題的世界,藝術家們會在這題材下自由發揮。

經過多次的討論後,大家對「我不在」歸納出幾種理解,
例如人來到這世界,受環境的影響,真正的我會越來越縮小,所以在現實世界中,這個本我也幾乎不存在了,所以要嘗試把它找出來。
另一種理解是,藝術家們忘記自己的身份和專長,例如我本是一個舞蹈者,或是戲劇演員,而嘗試在忘記自己的情況下去以另一種媒介來創作,這本就是我不在了。
另一種理解就是忘我去創作,策展人施援程譬如,例如小孩子,他們沒有社會的種種顧忌,會做他們想做的事,很坦白的,是有話直說,有什麼想做,他們直接的去做,因為他們不諧世俗,只會按自己的本心來做想做的事,是故「我不在」這個題目,有很大的發揮的空間。

今次工作坊談了很多實際上的細節,因為大家計畫今個星期天,應該有點東西與大家見面了。大家談到如何放映作品,如何播放音樂,如何擺位,如何處理氣味,尤其是氣味,氣味能勾起人的回憶,也增加人的聯想,例如嗅到魚腥味,大家都會想起市場來。還有如何處理那個布幕走廊呢?大家都花了很多心思。



由於展場的入口是那麼「重要」,所以若入口和出口都是同通道,會影響構思中的影子效果,所以一定要解決出口的問題,席間有人提出讓觀眾「逃窗而出」,到過牛房的朋友都知,牛房是一幢很古老的建築物,矮矮的,還設有大大的木窗,由木窗爬出去,不是不可能的奇想,一,可以解決出入口不重疊的問題,其二,讓觀眾「逃窗而出」,相當有新鮮感,而且也讓成年人重拾小孩子時的頑皮感覺。大家有興趣,都歡迎你們來一起頑皮一下,探索一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