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06「我不在」開幕了

展覽是日開幕,觀眾甚少會遇見開幕時,作品尚在蘊釀的展出,大家都期望會有已完成的作品,但其實「我不在」展覽其中一項特色就是作品會隨著每次工作坊的蘊釀和構思而陸續完成,所以並沒有一開始就肯定會做什麼作品,而是不斷隨每次的討論而演化。
開幕當日大部份成員都準備好作品,就是阿鬼著他們回去就茶包譬如自我的主題來做一段配樂,成員們就回去很努力的做配樂,有人收錄雨聲、發音取材各有特色,包括了爆谷、風鈴、水聲、水煲等,有的選用了茶包影片(由李銳奮拍),有的自行多拍一段,當日就把「功課」拿出來一一欣賞,阿鬼甚至提議隨意把不同成員的片段和音樂錯配,看看有什麼效果。大家猶記得,今次的創作,是阿鬼提供一段音樂,然後著大家回去聽聽,看看有什麼啟發,所以今次大家都沒有忘記這隻CD,阿鬼提出討論問大家試想想,這位音樂家是在什麼體會下作出這段音樂來呢?阿鬼自己想想,就想到是否作曲家是聽了另一首曲,受啟發後再作出來的,這種情況在畫畫的則常見,畫家受一幅畫感動,然後再畫出另一幅畫,例如梵谷的《晚禱》就如是。
席上阿鬼向觀眾簡介一次這次展覽,他覺得不強調一件東西的存在,那件東西才是真的。若然老是在標榜自己的人,則此人的自信和自我都比較弱,就如有銀包才可以發生遺失銀包的事,若沒有銀包,則沒有銀包可失了。他又談到今次展覽的「我」,不是談哲學的我,因為從古至今,哲學的「我」己經被人談之不盡,而且沒有結論,所以今次不是探討哲學上的「我」,而是藝術方面的自我。阿鬼又再次談到他的角色只是球僮,不是教人打球,只是輔助人打球。希望他們會以自己的專長來把意念變成作品,是故今次展覽,是一個蘊釀的過程,他舉例,好像活地阿倫曾拍過一部電影,內容是講一群劇作家在構思一個作品,在一些關節上,總有人有新的建議,這樣的內容就拍成了一部電影。
會上大家繼續談下一星期有什麼可以展現給大家看呢?可能很豐富,可能會原地踏步,要大家自己親自來看看了。

文字記錄:陳沛而


下次公開創作過程的日期是:
4月2日(星期日),下午3:00
歡迎繼續到場觀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