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的最後一夜,15的青春殘酷物語


昨晚馬來西亞導演Yasmin Ahmad與影迷詳談了整整談了一個晚上,她的作品Sepet(異國戀情花)放映後已是11時15分,誰知大家都對影片的內容(尤其結局)甚感興趣,問與答之間已是深夜時分,大部份人都離開了,但仍有數名充滿好奇的朋友留了下來,希望對電影多了解一點,Yasmin於是以非公開的形式,放映了本來沒有打算在影展放映的Sepet後傳,完結時已是凌晨三時......。


不經不覺,已來到電影展的最後一天,你睇左幾多晚?
「亞洲當代獨立電影展──聲色光影星馬泰」今晚將在牛房倉庫放映多部星加坡著年青導演陳子謙的重要作品。買了的朋友,記得準時入場,未買票的朋友,也不要錯過這個最後機會,到現場買票也可以啊!

少年十五自殘時
導  演:陳子謙
影片簡介:星加坡近年最重要的獨立電影之一。導演透過街頭音樂、破碎影像、動畫、層疊影像、及多種敘事方法,將五名不能容入星加坡主流社會的青少年生活呈現出來。獲Deauville 亞洲電影節特別評判團獎及最佳導演獎,並入圍第60届威尼斯影展的“未来之獅”(Lion Of The Future)獎項。(國語/英文字幕,本片十八歲以下禁止觀看。)

相關影評:
在這群15歲的邊緣少年的世界裡,沒有家人,只有兄弟。兄弟之間,只講義,不講愛。他們只會流血,不流淚。他們無家可歸,或家中總沒有親人在。他們經常赤裸上身,向人展露威風的龍虎鳳紋身,但他們的身材卻似是發育不良,骨瘦如柴。他們日常的生活是逃學、煲煙、唱K、開片、偷竊、看色情網、手淫,沉醉於幫派英雄人物,他們甚至吸毒與販毒、自殺。學校已放棄了這班問題少年,他們也不喜歡學校,最害怕考試。他們的墮落,甚至連父母也遺棄了他們。但當中的因果關係會否因為被放棄、被誤解,所以墮落?
作者:史丹利五http://www.stanleyng.net/28092005.htm


陳子謙的短片世界


低語說,不要嘈
12分鐘 2005
George Michael的名曲在導演手裡是溫柔低語還是無病呻吟。

都話明星唔易做
15分鐘 2005
輕輕鬆松話你知發夢做個明星俾人評頭論足的滋味......

馬騮也去愛
9分鐘 2005 
發生在日本北海道的痴愛故事,是有關一只馬騮..正確是一個穿馬騮衣的男孩的故事。


Cut
13分鐘  2004 
電影發燒友遇見電檢員,從超級市場一直死跟到泊車場,咬著電檢員不放,一於煩死他,可是有事發生….。導演諷刺星加坡電檢制度之作。
2004 Panasonic 數碼導演比賽首獎

情花嘆命短
8分鐘 2002
情花開又榭,快完閃電,八分鐘講完。

母親
6分鐘 2002 
兒子與母親的愛恨關係透過緩慢動人的氛圍表露無遺。
2001年星加坡短片節Voice獎

『少年十五自殘時』短片版
25分鐘  2002
導演長片『小年十五自殘時』是自本片發展而來。同樣震撼,年少無知還是年少輕狂在廿二世紀的星加坡社會載浮載沉。
2003年香港獨立錄像短片比賽亞洲新力量評審獎

咖啡室懷舊篇
7分鐘  2001 
星加坡歷史悠久的咖啡室Hock Hiap Leong結業了。導演帶觀眾回到六十年代的咖啡室,載歌載舞疑幻疑真,為的是要懷舊一番。

永別了,兒子啊
10分鐘 2000
父親過逝後仍然留戀塵世,想要繼續照顧兒子卻有心無力。一種永遠的隔絕,永遠無法逾越
2000年星加坡國際電影節最佳短片/特別成就獎


陳子謙(Royston Tan)
陳子謙生于1976年,被稱為是星加坡最有前途的電影導演。他絕不屈服於新加坡保守的政治社會環境,只拍自己認為要拍的東西,經常衝擊電檢尺度。陳子謙的短片、紀錄片和劇情片作品已得到了26個國際及國內的電檢尺度。陳子謙的短片、紀錄片和劇情片作品已得到了26個國際國內的電影獎項。2001年,他被評為東協國家的年度導演,2002年,他被新加坡文化部評為年度年輕藝術家,2003年,陳子謙被Netpac Jury評為亞洲最具前途才俊。2004年,他被亞洲時代雜誌選為二十位亞洲英雄之一。

留言

熱門文章